wiki:waue/2010/1025
自由軟體 常識

什麼是自由軟體

    You should think of ``free'' as in ``free speech,'' 
    not as in ``free beer.''

    -- Richard M. Stallman

我們從人類的進化中了解,知識扮演了極為重要的角色,在知識的分享及經驗的累積中,人類科技得以不斷的日新月異。試想想,我們的老祖先當有了重要發明後,如果不允許他人再繼續研究他的心血結晶,那麼今日的科技有辦法這麼發達嗎?

在知識分享的理念下,自由軟體(Free Software)和一般人對知識的渴求在利益上是一致的,而這正是有意壟斷市場的廠商所不願見到的。在此,我們從知識分享、技術交流的角度來一窺『自由/開放源碼』的世界。

自由軟體是指可以自由 使用、下載、修改、散布的軟體

自由軟體賦予軟體使用者以下四種自由

  1. 使用的自由:可以不受任何限制地來使用軟體。
  2. 研究的自由:可以研究該軟體的運作方式,精進技術。
  3. 散布的自由:可以自由地複製此軟體並散布給他人。
  4. 改良的自由:可以自行改良軟體,以受益全體。

基於此,大部分自由軟體都會『開放源碼(OpenSource)』,讓使用者可以研究改良,故『自由軟體』成為『自由/開放源碼』的統稱。也正因為自由軟體允許你研究、改良,使得人們得以『站在巨人的肩膀上』,而不必『重新發明輪子』,加速了科技的進步。

自由軟體和商業軟體之間最顯著的差異在於

  • 自由軟體鼓勵你拷貝
  • 自由軟體允許你研究、改良

此外,自由軟體(Free software)的 "Free" 一字係指『自由』而非『免費』,它代表的是自由軟體自由傳遞的開放性,而非成本上的『免費』。一個自由軟體是否免費,取決於該軟體所使用的授權方式而定。

什麼是開放源碼軟體(Open Source Software)

開放源碼的授權基礎主要是根據開放源碼組織(Open Source Initiative, OSI)的規範,主要內涵除了標榜源碼的開放之外,亦包括了自由散布的形式、管道與授權方式等權利義務的規範。期望透過開放性所凝聚的社群開發力量,使軟體功能更臻完美,這也是吸引廠商或軟體開發人員投入的主要原因。開放源碼組織(OSI)列出的開放源碼定義包含下列十點特性︰

  1. 免費自由重複散布
  2. 軟體應附有原程式碼
  3. 允許修改軟體和衍生軟體
  4. 原程式碼的完整性
  5. 不得歧視任何人或團體
  6. 不得歧視任何專業工作領域
  7. 授權條款的散布
  8. 授權條款不得具體針對一項軟體產品
  9. 授權條款的規定不得影響其他軟體
  10. 授權條款非基於特定之技術或平台

源碼的共享是否即是自由/開放源碼軟體軟體模式

開放源碼的定義主要是基於開放源碼組織(OSI)所列的十項條件。其中,源碼的共享(Shared source)僅是條件之一。

因此,需釐清的一點是,共享源碼不等同於自由/開放源碼軟體模式。共享源碼僅僅達到源碼的公開,但與自由/開放源碼軟體社群的作法仍有相當大的差異,因其對於源碼取得以及研發成果的散布仍有多重限制。例如,微軟在 2003 年初透過政府安全計畫(Government Security Program; GSP)免費開放視窗作業系統源碼給全球政府單位,以及昇陽電腦 Sun Community Source Licensing(SCSL)計畫的推動,均僅是在特定條件下進行源碼的公開,並非純粹自由/開放源碼軟體的模式,也不符合自由/開放源碼軟體的精神。

在此前提下,需瞭解的是自由/開放源碼軟體係在不同授權機制下,廠商可根據各授權條款的精神,衍生出相關研發成果或服務模式的機會,源碼的取得則僅是過程中的一個環節。因此,如何在不違反智慧財產權與自由/開放源碼軟體精神的前提下,選擇適當的授權模式,反而是有意投入此領域的廠商所面臨的的挑戰。

自由軟體的分類

1 系統類:

目前常見的有:Debian、Fedora、Mandriva、Ubuntu 、......,有關自由軟體作業系統的安裝,需要較高門檻,可以依自己能力,稍後再學。

2.桌面應用類:

有Gnome、KDE、ICEWN、......等,目前自由軟體的桌面都很容易使用,選擇一種來學即可。

3.繪圖類:

  1. GIMP :類似PhotoShop 的繪圖軟體。
  2. TuxPaint? 企鵝小畫家:類似Windows 小畫家。
  3. Inkscape :類似Coreldraw 向量繪圖軟體。
  4. Blender :提供3D 建模編輯軟體。
  5. PhotoCap?:簡易的圖像編輯軟體

4.辦公室類:

  1. OpenOffice.org :類似Microsoft office 軟體。
  2. Free Mind 心智圖:組織圖繪製軟體。
  3. Dia:類似Visio的流程圖繪製軟體。

5.網路應用類:

  1. Firefox :可同時開多個網頁的瀏覽器。
  2. GAIM:即時通,可同時管理MSN、Yahoo即時通。
  3. Thunderbird :類似Outlook電子郵件管理程式。
  4. NVU:網頁製作軟體
  5. FileZilla :簡易FTP傳軟體檔(Windwos下使用)。
  6. gFTP:簡易FTP傳軟體檔(Linux下使用)。

6.多媒體類:

  1. Audacity:音訊編輯軟體。
  2. Cdex:光碟轉程式。檔
  3. Mplayer:影音播放軟體。
  4. Kino:影音編輯軟體。
  5. Demostudio:螢幕製軟體。錄製軟體
  6. Wink:動態教學文件編輯軟體。

7.教室管理類:

  1. 簡易故障排除:簡易指令應用,如:ls, cd, ps, ......等
  2. DRBL:集中式教室管理解決方案。
Last modified 13 years ago Last modified on Oct 25, 2010, 5:56:26 PM